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상하이, 대외개방 확대 위한 100개 조항 발표

AI독립군 2018. 8. 15. 13:14

상하이, 대외개방 확대 위한 100개 조항 발표

- 대외개방 확대 위해 33개조에서 100개조까지 확대 -

- 제조업, 서비스업 모두 유치 확대 위한 조치


 

자료원: 상관()

 

□ 상하이 확대개방 100조 발표

 

  ㅇ 상하이시는 ≪국가의 확대개방 중대조치 가속화 및 개방형 경제체제 구축을 위한 상하이시 행동방안≫을 발표함.

    - 지난 7 10일 발표한 실시방안은 크게 5가지 분야에 초점을 두고 있음. ① 확대 개방 통한 상하이 국제금융센터 업그레이드, ② 보다 개방된 현대 서비스업 및 선진 제조업 체계 구축, ③ 사법 및 행정보호를 통한 지재권 보호 확대, ④ 전국을 서비스할 수 있는 수입 허브항구 건설, ⑤ 국제화법치화편리화된 비즈니스 환경 구축 등

 

  ㅇ 연중 9할 이상의 조치는 시행할 것으로 준비 중

    - 상하이시 상무부시장 저우보(周波)는 중앙정부의 승인이 불요한 항목은 즉시 실행하는 등 9할 이상 연중 시행할 것이라고 밝힘.

대외개방 100 개조 주요 내용


자료원:상하이시 정부 

 

   상하이가 보유한 자원과 우위를 활용해 상하이만의 특색을 드러내는데 집중할 것을 강조함.

    - 국제금융 중심으로의 발전은 금융요소시장과 자유무역시험구 운영에 따른 우위를 적극 드러낼 수 있도록 해외 기업과 투자자의 상하이 증권시장 참여를 장려하고 증권 발행 및 상장 규칙 수정 등 조치를 취함.

    - 개방된 현대 서비스업 및 선진제조업 체계의 구축 분야는 신에너지 자동차 프로젝트의 유치나 자동차 외자지분비율의 제한철폐 등을 보다 빠르게 시행하면서 제조업 개방 및 산업체인 구축을 가속화하고자 함.

    - 국제시장 영향력을 보유한 수입촉진 플랫폼 구축은 특히 11월에 개최 예정인 수입박람회를 주요 플랫폼으로 구축하고 중국 최대 수입항구 중 하나로서의 기능을 강화하고자 함.

    - 국제화법치화편리화된 비즈니스 환경의 구축은 특히 외상투자 네거티브 리스트 관리 및 정부의 원스탑 서비스 등 행정개혁을 통해 기업들의 부담을 경감시켜주고자 함.

 

  ㅇ 외상투자기업 중 특히 선진제조업의 진입을 확대개방하고자 함.

    - 외상투자기업의 진입 전 내국민대우 및 네거티브리스트 관리제도를 통해 자동차, 항공, 선박, 녹색과 재제조, A/S 등 분야 개방을 확대하고 대형 프로젝트를 유치하는 것이 목표.

    - 자동차산업은 제조업 기업 간 합자지분비율 제한 철폐를 가속화하고 유명 외국 자동차기업의 R&D 센터와 전지나 모터 등 주요 핵심부품 및 고급 완성차 프로젝트를 유치하고자 함.

    - 항공산업은 항공발전기 완성품, 항공시스템, 주요 핵심부품 관련 외자 프로젝트를 유치하고 비행기 및 부품 A/S업무 개발 등

    - 그 외 전자정보, 바이오의약, 하이테크 장비, 녹색화공 등 하이테크 제조업 분야의 외자 투자를 활성화해 상하이의 외자이용실적을 제고하고자 하는 목표를 밝힘.

 

□ 전망

 

  ㅇ 제조업과 서비스업 모두 대외개방이 확대 및 가속화될 것으로 기대

    - 2017년에는 33조였으나 2018년에는 100조로 증가하면서 대외개방 정책내용 심화로 전방위 개방 확대 달성 및 시스템을 구축하고자 한다는 평가임.

    - 100개 조항 중 34개는 상하이에서 처음으로 도입한 정책으로 대외개방 정책의 테스트베드로서의 역할을 충분히 수행하고 있는 것으로 평가됨.

    - KOTRA 상하이 무역관이 진행한 상하이시 발개위(改委) 관계자와의 인터뷰 결과 최근 국제경제 및 사회에 불확정성 요소가 많은 시기에 대외개방 확대정책은 중국 및 외국 기업에 보다 리스크를 경감시켜주는 효과가 있으며 이에 따라 제도 및 정책시스템 개선은 꾸준히 이뤄질 것이라고 언급.

    - 서비스시장 진입 확대를 위한 조치도 보다 빠른 시일 내에 시행될 것으로 예상함. 이는 서비스기업의 진입을 가속화할 것이라고 언급함.

    - 상하이시 금융판공실 부주임은 후룬통(沪伦, 상하이와 런던 증시의 교차거래)이 연중에 개통돼 중국 자본시장 개방이 보다 빠르게 이뤄질 수 있으며 이미 일부 조치는 준비가 완료됐다고 밝힌 바 있음.

 

 

자료원: 상하이시정부, 펑황망, 시나망, 인민망 및 KOTRA 상하이 무역관 자료 종합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政策要


 


  上海市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大会710日上午举行会议透露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20项任务100条举措会议要求要把握政策机遇聚焦上海扩大开放100压实责任排出任务清单和进度表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见效。《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政策要点如下


  一、以更大力度放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


  (一)大幅放宽银准入


  1.取消在沪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外国银行在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支持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在提交开业请时人民币业务


  2.支持商业银行在沪发立不持股比例上限的金融资产公司和理公司。


  3.支持在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展代理行、代理付、承政府券(含外政府在中内发行的券)业务


  4.支持立多家分行的外国银管理行展的人民币业务、衍生品交易业务拓展至其他分行;支持外国银行向中分行付的营运资金合并计算。


  5.信托、金融租、汽金融、货币经纪、消金融等金融域引入外


  (二)放宽证股比及业务限制


  6.支持外沪设券公司、基金公司、期公司,持股比例上限放51%,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至少有一家券公司。


  7.取加快取消券机持股比例限制。


  8.大合券商业务,允经纪、咨业务


  (三)一步大保险业对


  9.险经纪公司经营,允许开投保人定投保方案、选择人、理投保手助被保人或者受益人行索,再保险经纪业务委托人提供防灾、防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业务


  10.支持外资来沪经营代理和公估业务,不股比限制。


  11.降低外公司立的限制件,取消外公司立需开设两年代表的要求。


  12.支持外资设立合人身公司,持股比例上限放51%


  13.3,取消人身公司外持股比例限制。


  14.域性再保中心、国际中心、保险资用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快上海国际中心建


  15.以“一一路”再保险业务为重点,支持上海保交易所加快展。


  16.展离岸保险业务


  (四)推更高次的金融市场开


  17.支持上海券交易所和相交易所在上海立上海国际交易所交流合作中心和“一一路”交易所,服“一一路”建究推进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


  18.支持境外企和投参与上海券市,修改完善行上市等规则更多新企在上海券市场发行上市。


  19.港通每日度;取在2018内开通“沪伦通”。


  20.开银行卡算机和非行支付机准入限制,放金融服公司展信用评级的限制。


  21.一步丰富的境外参与主体,增加间债券市场国际量,大熊猫债规模。


  22.丰富市化的设计,完善托管、交易、算、算服,用一流的基础设施吸引各政府、企业债在上海金融市场发行、交易。


  23.支持在资银参与银间债券市销业务,通场评价方式取得B主承格;推交易中心展成全球人民币产品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


  24.大合格境有限合人(QDLP点,支持外构参与


  25.加快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展,推出更多的交易品,支持更多的境外投者、中介机参与上海期交易,取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境外机交易所会员


  26.支持大宗商品现货场开展提交易、售交易和信用证结算等点,究推现联动发展。


  (五)拓展自由账户功能和使用范


  27.自由账户复制推广至上海市有件、有需求的企三角和经济带的自贸试验区


  28.风险可控前提下,利用自由账户开展跨境再保险与资用等业务提供更大便利。


  29.自由账户向境外款先行先点采用与国际场贷规则一致的管理要求。


  30.支持境外投者通自由账户事金融市交易活


  (六)加强国际金融中心精准宣推介


  31.举办家嘴论坛,打造金融国际知名的高端对话平台;加强政策宣,做好精准营销,主,吸引外资来沪,做好保障服


  32.加强上海与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等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及“一一路”沿线国家和地主要金融中心城市的交流,深化港、澳、台等金融合作。


  二、筑更加放的代服务业和先制造业产业体系


  (七)一步放务业准入


  33.外商立投性公司件,将设立申前一年外资产总额不低于两亿美元,外者在中立外商投业数量降低及以上。


  34.一步放外商投资经营职业技能培等的准入限制。


  35.上海自贸试验区原范围内开放的增值电业务扩区适用,并争一步施范积极建立通的国际通信施,上海打造成为亚太重要信息枢纽;探索推源交易。


  36.取消外商投工程设计外籍技的比例要求;对没执业资格准入要求的业务,允符合件的外籍人在本市执业提供工程咨


  37.港澳合联营立范


  38.一步放或取消外商投人才中介机认证的投件限制。


  39.开国际船舶运输、船舶管理企股比限制。


  40.支持外商独资业从国际运货物装卸、集装箱站和堆场业务


  (八)加快施汽机、船舶产业对


  41.制造取外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


  42.以嘉定、港等汽车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吸引世界知名外设研发中心及高端整车项目,支持高性能机、池、控等核心部件配套目落地。


  43.按照家部署加快取消汽制造行股比及整车厂资数量等的限制。


  44.支持航空产业对外合作放,吸引航空发动装、机关键零部件外资项目落地,支持外资来沪发机整机修和部附件业务,加强人才、技、管理合作交流。


  45.取消机行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取消船舶设计、制造、修理等环节限制。


  46.支持外资发展豪华邮轮等高端船舶制造、船舶设计研发产业链高端环节,支持外高端船舶装关键零部件目落地。


  (九)展高端绿口再制造和全球业务


  47.积极争取建设国口高端装再制造产业示范园区,完善管理模式,提升参与国际环经济发展的能


  48.大企产设备维修、再制造服,加快建立出口品售后服体系。


  49.在海特殊内开展保税维业务的基上,一步支持有件的海特殊外企业开展高附加、高技含量、无品的保税维业务施以企团为单元的保税维管新模式。


  三、建设开放共享、联动的高准知识产权高地


  (十)加强司法保护为、行政保护协同的知识产权机制


  50.格知识产权司法保,依法适用侵犯知识产权惩罚赔偿法律定。


  51.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判机制改革,一犯罪准,加强知识产权刑事自案件判。


  52.建立健全技实查明体系,术类识产权案件判提供专业支持。


  53.出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识产权司法保》。


  54.制定《上海市重点商》,突出涉外高知名度商


  55.统筹进出口管,深化中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加强部门执作,严厉跨境制售侵假冒商品法犯罪行


  56.展出口优势识产权龙腾专项大重点企


  (十一)完善高量的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体系


  57.强化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基地功能,展涉知识产权国际贸纠纷产业响评估和企业应对助海外投防范向投中的政策风险


  58.续开国际经贸领域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人才培并将围扩展到三角地


  59.家主管部在上海立商海外维权护办公室。


  (十二)放引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平台


  60.在上海立的商标马德里国际窗口的功能,取受理范三角和华东区辐射,并进一步全面承担全标马德里国际册审查


  61.《上海市法》,加大利和国际专利申的支持力度。


  62.建成上海自贸试验区中心。


  63.发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平台国际运营(上海)点平台的运营交易、金融服国际合作和海外维权等服功能。


  64.一步拓展中(浦)知识产权中心服产业领域。


  四、打造更具国际力的口促新平台


  (十三)按照国际一流准全力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65.6+365天”一站式交易促平台,为国外商品和服务进入中提供多渠道、多模式、多元化的服


  66.展品提前案,以担保方式放行展品,展品展后结转进入保税监所或特殊域予以核;探索建立“6+365天”展示交易的常化制度安排,支持展保展示展行,允展品展后在海批准的保税场所常年展示展由展集中缴纳税款等手


  67.展品展中售和现场成交,适用中西部国际惠政策;予上海植物口和再出口


  68.展跨境商“网购+线下自提”新模式点;支持车辆展品留购并给予展示交易便利措施。


  (十四)打造服专业平台


  69.深化推进国易促进创新示范一步发挥钻石、玉石、酒、机床、化品、医疗器械等专业贸易平台的集聚功能,完善保税仓储易物流、展示售、供应链金融等专业化服功能,打造三角、服口商品集散地。


  70.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案制改革大至全市,做大化国际贸易平台。


  71.上海玉石中心升级为(上海)玉石交易中心,国际宝贸易通便利关税政策,在不影响税基的情下,通交易中心口的玉石环节值税税负即征即退。


  72.东国公共检验检测认证平台口汽务专项


  73.跨境展,通完善风险监测和商品追溯体系等,一步推跨境管模式新。


  (十五)造高效便捷的物和服务进


  74.探索跨境服务贸清单管理模式。


  75.探索建跨境易管理大据平台,实现进易智慧通新模式。


  76.推行海子口岸入全程无化。


  77.在上海国际贸易“一窗口”,增加“通+物流”功能,实现从抵港到提离的全程可化。


  78.加快落实启运港退税扩围政策,入符合件的江干线港口和沿海港口,启运港退税办理手,增加停港。


  79.全面施集装箱设备交接化,加快施海货单化,推动实现码头、港、航等口岸营运主体作化和子化;全面放拖、理和船代市


  80.化具备条件的外资研发中心研发品、设备试剂口手备条件的生物医药外包企业研发物、医疗器械口,通关时短至15日。


  81.建立中合格可委员会上海服平台,建上海自贸试验区“一一路”技交流国际合作中心。


  82.探索建立来华医签证制度。


  83.在海特殊内从机、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物等大型设备的融,根据实际需要,行海关异地委托管,在收、管、金融等政策行中,实际


  84.化外地保燃料油加注船舶入出境手新海事管模式。


  (十六)全面推进药医疗器械枢纽口岸建


  85.对临床急需境外已上市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准注的抗瘤新,在上海先行定点使用。


  86.正在试验的、用于治疗严重危及生命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准注医疗器械,取在上海展拓展性使用。


  87.将医疗器械注人制度改革点推广到全市,逐步制推广至三角地区实施。


  88.取消社会办医疗大型医疗设备设批,案制。


  89.着力推上海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构国面重点实验室建实现检测结国际认可。


  90.支持推广“一次境、分批清关”等柔性入境管理模式,提高医疗器械通效率;一体的国际医药应链平台。


  五、造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


  (十七)全面深化外商投资负清单管理制度


  91.新版外商投资负清单,强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同全市改革的联动,各改革点任备条件的在浦围内全面施,或在全市推广试验


  92.根据上海事中事后件,一步加大上海自贸试验区对测试


  (十八)实现审批服“一


  93.建成上海政“一总门户,推面向群和企的所有线线下服受理、只一次、一次成。


  94.内实现区两级业审批事90%以上只一次、一次成。


  95.基本建成;基本实现政府部类审批信息共享共用。


  (十九)深入推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96.深入推“照后减证”,在全面化准入管理的基上,对属于地方事36项审批事项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97.进实施《上海市行政批告知承管理法》,在更大范围内施“事前承+事后检查主的批管理新方式。


  (二十)持深化境改革


  98.2018组织实施上海境改革年系列行,以打造投资环境最便利、政府服效率最高、服管理最范、法治境最完善核心,集中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改革措,表彰一批改革目和资优秀企家。借兄弟省市境改革有益经验做法,着力提高行政批和服的透明度和便利度,大幅提升企和群众对营境改革得感。


  99.对标国际营境表现领先的经济体,在世界告的重点指标实施系列专项,使开办得施工可、力、跨境易、财产域,企平均时间缩短一半,手续环节平均40%


  100.动争境改革措在上海先行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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